AI -人工智能片单推荐

       欢迎来到不定期发生的​片单推荐!当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之一,有关于人工智能我们要讨论的不仅仅只有它的技术,它能做什么,如何实现的问题,更重要的可能是需要讨论人工智能背后的核心思想,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道德、人性、哲学上的冲击和矛盾​。​到底是我们在使用人工智能,还是人工智能在重塑人类?本片单集合了有关人工智能的一系列影片和剧集,一起看起来吧!

电影

SUPERINTELIGENCE 《超级智能》2020

图片

        从轻松愉快的开始:本片讲述了超级智能选择了一位普通职员作为人类的代表调研对象,用以决定全人类的生死未来…人工智能题材里面并不常见的浪漫喜剧,适合约会看哟。 

LUCY 《超体》/《LUCY:超能煞姬》/《露西》2014

图片

    不算是很正宗的人工智能影片,但片中讨论了人类走向超级智能的可能性,算是把人工智能放到了一名人类的身上,片尾也有暗示人工智能的存在。还是很好看的一部动作片。

–EX MACHINA《机械姬》2014

图片

        人工智能被囚禁在用于实验的房子里,她最终能不能具备跟人类一样的情感思维,成功逃出实验室,进入到人类社会呢?

–Artificial Intelligence 《人工智能》2001

图片

        算是一部人工智能的‘始祖’ ‘老片’,全片146分钟,算是超长了,片中故事线也是跨越几个世纪。放在今天可能并不觉得新颖,场景也很老旧,但从故事和情感上许多新片仍然没有超越这部片子所打开的路线。值得祭拜的一部片子。

HER 《她》/《触不到的她》/《云端情人》 2013

图片

        男人爱上了Siri的故事,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很悲伤,可能因为还是单身的缘故。二刷的时候发现原来这个是个喜剧片来着。主角有没有很眼熟,认得还在哪部片子见过吗?(评论区抢答,没有奖)

–Trancedence 《超验骇客》/《超越潜能》/《全面进化》2014
图片
       写这个帖子的时候刚刚才注意到,这是一部三大强国(英、美、中)合作的影片,怪不得感觉脱离了一贯的好莱坞路线,结局有点点伤感。故事线我怀疑是偷拿了一部日剧的(在下面)。不管怎么说重量级巨星强尼德普John Depp,不会看亏的。讲述的是科学家为了研究上传了自己的意识,成功重造了自己,最终灰飞烟灭(重生)的故事。严格意义上也不算是人工智能,但是最终的结局暗示了智能的另外一种存在方式。

剧集:HUMANS 《真实的人类》2015
图片        一部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片子,片中分为人类和人造人两大阵营,主题是人造人在升级过程中逐渐发展出了自主意识,并期望能够在人类社会博取一席之地被公平对待。如果你对人工智能不太感兴趣,也可以当做是一部奴隶走向自由的剧集来看。
剧集:Mr. Brain《脑神探》/《脑科学先生》2009
图片        二维童话风格,气氛渲染的非常好,一群朋友去一个岛上探险的故事,生动感人,有时空穿越的元素,略烧脑。也是多结局游戏。

剧集: WESTWORLD
西部世界 图片
        最早看这个片子完全是误打误撞,看预告片我还以为是美国西部片(标题也是),结果冲进去发现​不但是高科技,而且还是烧脑高科技。片子实际讨论了心物二元論(Mind–body dualism, or mind–body duality)的​哲学理论。感兴趣的还可以看看​1973年的同名影片。
剧集:Black Mirror《黑镜》2011 –
图片
       目前一共有5季,每年一季每季的集数不等,第六季2023夏季出,说是剧集,实际上每一集都是独立的故事。不是所有故事都跟人工智能有关,整个剧集都是面对高科技的环境之下对人性的探讨​。简单,直接,直指​痛处。惊悚警告,可能带来精神、心理上的不适感​。

了解 Mainexus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