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点图标 Mainexus

能量管理

广告

世界万物的存在,能感知与不能感知的,都是能量的一种表现形式。

如何理解能量

能量只能转化,不会消逝。热量是能量,光、电都是能量,这应该不难理解。那么一张纸是不是能量?把一张纸点燃,它跟空气中的氧气产生燃烧反应,释放出热量,这些热量在燃烧前储存在纸张和空气中,所以纸张实际上是能量的一种存在形式,空气也是,那么你能想到有什么不是能量的存在形式吗?

声音,当你讲话的时候,这个声音是通过肌肉运动,器官震动发出的,肌肉和器官保持活跃所需的能量,是由摄取水、食物、空气、阳光而来的,食物是生长而来。

石头,也一样是能量,石头是如何产生的?是泥土经过长久的沉积和引力高压形成的,泥土是由动植物腐烂而来的,动植物是由摄取阳光、水、空气等生长而来。

再说声音,震动发出的声音有我们可分辨、可测量范围内的声音,那么测量范围外是不是就没有声音了呢?可见光是能量,那么不可见的光,就不是能量了吗?所以能量不仅包含我们可见可触摸的五感以内的存在是能量,五感以外,我们还没有能力感知和测量的,也是能量的存在形式。

为什么要管理自己的能量

参考熵增,以及双缝干涉试验,能量存在在不受外界观察和影响的情况下,都倾向于以随机、混乱的状态存在。当有外界观察和影响的情况下,会根据影响而变得有秩序。

要管理自己的能量,第一个原因是,可以让我们更接近自己理想的生活。我们生活在社会环境中,这个环境中是有秩序的,如果自身没有加以管理,就是被管理的,意思是说,例如你在学校,就要跟随学校的秩序,家庭有家庭的秩序,工作有工作的秩序,当你没有自己特定的秩序,那么自然这些既定的秩序就会成为你的唯一指导。多数情况下这没什么问题,但如果你有内在的愿望没有在这些秩序当中完成而造成矛盾和压力,那么管理自身能量就是必要且必需的了。

第二个原因是,世界正在朝向多样化、和谐可持续的方向发展,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面临的选择将会越来越多,可选的范围越来越广,人生路线不再是单一受限的,而是要依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发展出更多适宜的选项,面对这些选项,不做选择就不能向前行进,为了适应这样的发展,能量管理必然会越来越普及,是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。

个人能量vs. 宇宙能量

能量管理的第一步,是区分个人能量和宇宙能量,也就是内部和外部能量,内部能量是与我们自身的存在状态、行为和思维状态相关。外部能量是与他人、环境相关。

个人能量可以分为身、心、灵三部分,身是五感相关联的可触可见的能量存在,包括我们的身体、声音、五感觉知的状态。心是指情绪能量。灵是思维和注意力的能量。其中思维和注意力的能量,是统筹我们个人能量,以及连接宇宙能量的中转站。

宇宙能量包含,他人的能量,万物的能量如自然花草风雨云电的能量,环境的能量。举例来说,当你去到图书馆,整体环境都是安静、专注的,馆内的人群也都在做相应的活动,这个环境中的能量就会倾向于支持安静、专注的研究和学习。当你去到演唱会或狂欢节,这里的人们都很兴奋、快乐,在跳跃、歌唱、喊叫着,这个环境中的能量流动性就会比较强,支持一种高亢、欢快的气氛。宇宙能量还包含高维能量,可以理解为自然运行的能量,大自然存在的能量,其中包含上述所有的能量,但不止于此,每个频率都有无限延伸。

能量流动的四种模式

要管理能量,就要先了解能量的流动模式,我把能量的流动总结为四种

1.应激防御模式。能量静止、不流动不交换。这种状态很类似于小动物在遭遇危险时缩起身体呈僵硬状,‘隐身’的状态,不希望被其他能量探知、发觉和干扰,抹消自己的存在感,目的是自我保护。

2.输入的模式。学习模式 例如听课、看书、听音乐,状态下想一颗海绵,吸收周围的能量,并融合在其中。

3.输出的模式,外向表现模式。例如演讲、舞蹈、运动、写作等等,创作和输出的模式,个人能量转化为外向表现,与周围的人和能量产生互动和影响。

4.疗愈模式。休息和处理的模式,例如睡眠、冥想、思考,也包括焦虑、压力、迷茫等,在这种模式下体内和思维中有大量的能量交换、流动、更替,这是体内能量和信息重新整理分类的过程。

能量管理,就是在这四种模式中找到有效的平衡,四种模式缺一不可。

水杯的比喻

如果我们把人体看作是一个容器,装水的杯子,我们体内的能量就如同杯子里的水,宇宙能量相当于水源,水龙头来的水。

一个人最好的状态,是有源源不断流动的水源,水杯装满,然后溢出的部分可以形成影响、感染和帮助周围的人。参照如上的四种模式,就是有源源不断的输入,输入不足或过余的部分懂得如何处理(疗愈),懂得防御(不随便输出),有适当的输出(量力而为)。

如果只懂得输出(杯水不断往外倒),就会造成自己的匮乏,尽管源头输入再多,仍然可能匮乏。

如果只懂得输入,而不懂如何处理(杯口盖了盖子),源头来的水全部在杯口溢出,造福了大家,苦了自己(杯水亏空)。

如果没连接上源头(应激防御),则不得不向周围的人/环境寻求补给,如果长期处于防御,就会亏空,而依靠别人补给,资源不稳定,并且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中。

如果只疗愈(杯水平静),确实可以达成内心平静,源头充足,但长期处在内部处理信息的状态有可能跟社会脱节,跟现实脱节,陷入孤独,或引发更深层的意识危机。

综上所述,能量管理是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技能哦。你对自己的能量管理是否有信心呢?结合自己的生活,是否能用能量流动的原理解读日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难点?有没有帮助呢?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自己的体会。

-以上由每周【麦子的灵魂充电站】第13期 会谈整理

第14期预告:灵魂任务

退出移动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