‘基础格式化’bug解除-之叠被子

我这辈子说得最让人无从反驳的话就是被子不用叠,本来就是要摊开睡的,然而这也是第一个被人反驳掉的。懂么,这就是规矩。咱们之因此悲哀,是正因咱们有太多规矩。——韩寒

今天上午冥想海底轮隐痛,我想知道是什么原因,几分钟的深呼吸和沉静之后,脑海忽然浮现了一段尘封许久的记忆:初中的某个暑假,我熬夜看完刚刚收到的《零下一度》,顶着睡眠不足的黑眼圈在家里像幽灵一样晃来晃去,内心正在澎湃,母亲看到我床铺上散乱的被子,唠叨起来“起床了也不知道叠被子……”我当时脑袋一抽,就将韩寒的这句‘被子不用叠,本来就是要摊开睡的’甩了出来,正在得意洋洋,背课文老大难的我居然能够引用书中原句……结果话音还没落母亲大发雷霆,走路带风语震四壁,具体说了些什么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了,只记得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场程度危及生命的巨大风暴。

冥想结束我忽然意识到,母亲的暴怒,可能并不是冲着我,而是类似于:你别管为什么,反正不叠是要出大问题的。那到底会出什么问题,哪里的信息出现了断层?经过一番搜索,发现不止我一个人在钻此牛角尖,果然是一个全民大bug,那今天就来修复一下:

百度百科:叠被子,是军人的“基础格式化”。实际上叠被子、搞内务、走队列都是在完成一个军人的“基础格式化”,用军队的术语叫“养成教育”[1],是通过让你长期做一些很不可理解、很烦很抵触的事情,形成一种对命令无条件服从的潜意识。

为什么要叠被子?

原始石器时代,游牧时代,被子应该就是用茅草或动物毛皮制成,那时候穿的衣物和盖的被子应该是不怎么区分的。到了清代宋代,就有比较明确的记载和绘画描述了,最早被子要叠,是因为没有卧床,这个可以参考一下日剧《笃姬》韩剧《黄真伊》,比较现代一点的韩剧《爱情是什么》,这几部剧里面都有比较详细完整的展示榻榻米的生活方式,房间里是没有床铺的,生活起居的地方也没有明确分区,晚上睡觉的地方,也是白天起居的地方,所以被子要叠起来放在柜子里。而我们古代的床榻一开始也是不分睡和坐的,比如北方至今仍能看到的炕席,白天生活起居也是要在炕席上,所以被子肯定要叠起来,方便有空间放桌子、做其他的事情。

从下面的图可以看到,宋朝已经有睡床跟坐塌分开的操作,被子没有叠。清代的一个图里面,这个床看起来就是双拼功能的,被子叠成长条摞在一边,就跟现在的炕席比较像了。五代·顾闳中《韩熙载夜宴图》(宋人摹本·局部),左侧是“坐床”,韩熙载和几个美人乐呵呵地坐在床上;右侧是“寝床”,席、褥、被、枕、帐齐全。清,王素绘-张皇国学

所以按照日常生活习惯来看,叠被子是为了节省空间。

也就是说,当今卧室和起居完全分开的方式,不需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,基本没什么必要,如果是为了透气,可以把被子翻面或者挂起来晒,叠成豆腐块是怎么协助通风的?再说床单落灰怎么办 =_=!

军人叠豆腐块就合理了吗?

很经常见的军人背一床被,被褥打包也是我们军人基础训练很重要的一项,但是仔细想想,真的很不合理!假设战争状况真的打包行军,怎么会背一床被子?!外出行军,如果有床睡,不给配被子?如果没床睡,要被子干嘛?天冷穿的暖和点不香吗?那么去查了一下,确实这样的背囊制式已经被淘汰了。

也就是说,豆腐块的形式已经没有实际应用意义,纯粹处于训练整齐划一的精神而存在。已经被淘汰的背囊制式

美军基础训练-铺床

出于好奇我又去看了一下美军是怎么铺床的,然后基本上酒店的铺床方式,拿掉上面盖的那一层,基本上就是军队训练的样子。行军背包里也同样没有被褥。

至此,我们基本可以得出结论,被子是不需要叠的,那为什么还要叠被子?或者不叠起来,为什么还要把边角扯整齐,有这个必要吗?你是不是也偶尔懒得叠被子?你家熊孩子是不是也不爱叠被子?我们自己都不爱做的事情,怎么教给熊孩子?

叠被子是日常向生活致敬的小仪式

仪式最重要的是懂得其含义,如果要做,只有带着含义才有意义,懂得含义,不用每天做到也没关系。叠被子,并不是我们的身体需要,不是睡觉的需要,而是精神的需要,早起叠好被子,是表示准备好迎接新的一天,同时也是给晚上入睡时的自己体贴的一记:亲爱的自己,我已经把床铺为你准备好。

这就好比入住酒店,早上被子随便一翻就出门了,忙了一天回来,一种情况是没有客房服务,回来看到床铺是早上离开时原封不动的样子,另一种是有客房服务,回来看到清新铺好的床铺,你的心境会有什么不同?

在家里自己就是自己的客房服务,早上起床的你不能预计晚上回家的你心情如何,但可以通过这样小小的仪式关爱自己。如果是带着这样的心情,叠被子是不是没有那么难了?如果你说,我看到叠好没叠的被子,心情都是一样的好,或都是一样的差,那么一定有比叠被子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你优先处理,被子不用叠也没关系。

好了,关于叠被子就说这么多,人生多彩,不要为了叠被子苦恼。

活在当下,奔向自由。

  1. ^How to make a bed – Squared Away – Army Jobs – YouTube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7nD-S7pIV8
  2. ^百度百科 叠被子 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%E5%8F%A0%E8%A2%AB%E5%AD%90/6183643?fr=aladdin
  3. ^古人是怎样孝敬母亲的–张皇国学  https://www.sohu.com/a/140334630_488227
  4. ^ 古代的“床”和“榻”分别是长什么样子? – 阿猫的回答 – 知乎  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55100359/answer/182827267
  5. ^解放军的背囊为何不统一?不是制式装备!紧急集合的背包带才是! https://new.qq.com/omn/20210116/20210116A01G1A00.html

了解 Mainexus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