羡慕 嫉妒 恨

如何理解羡慕情绪,合理的羡慕有什么作用,嫉妒是如何产生的,又是如何转化为恨?合理的情绪起到保护和推进我们做决定和行动的作用,被压抑、未能合理发泄的情绪可能引发更多的问题,消耗能量,导致对我们不利的结果。这篇文章来讨论一下如何理解和合理疏导羡慕、嫉妒、恨的情绪,以及如何应对周边对自己存在这些情绪的人。

羡慕,嫉妒,恨的根源

这三种情绪为什么要放到一起写呢,因为这三种情绪的根源都一样,“想要的没得到”而产生的。层级依次升级。羡,长处,多的溢出来。慕,因为喜爱念念不忘,仰慕效仿 。羡慕的意思是因为看到别人拥有比自己更多、更好的东西而心生喜爱,想靠近、效仿、(沾沾光)的心情。嫉妒,羡慕和嫉妒一线之隔,因为羡慕和嫉妒的起因是一样的,本质都是人的内在激励机制,是在追寻目标的过程中必要存在的情绪,不同的地方在于,羡慕是高频、上行方向,嫉妒是低频、下行方向。(参考 如何提高情商

羡慕的表现

羡慕是当你认同他人的努力、成就、获得时,产生的仰慕、喜爱之情。体现在行为和外在表现,羡慕会引发称赞、肯定、表扬、敬仰等,但过度的羡慕有可能引发谄媚、依赖、盲从等,也会导向于过度贬低自己、打击自信,如果不能及时调整,则容易引发嫉妒心理。羡慕的对象多于自己无直接的利益和需求冲突,关系比较远,有差距。羡慕和嫉妒都可以激发内在的成长欲望,是激发学习、进步、竞争和成长的动力,是正常的情绪。

羡慕的作用

羡慕的作用之一,是显化我们内心的愿望和目标。当你对某对象产生羡慕情绪时,说明这个对象拥有某种你期望得到的东西,例如性格特点,财富拥有,地位、人际关系等等。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,很多时候我们拥有愿望,但是却不一定能清晰的意识到它对自己有多重要,所以会出现羡慕的对象,起到提示和定位的作用。羡慕的作用之二,提供参考资源。当我们朝向目标努力的过程中,可能缺乏指向,缺乏资源,这些都是可以从羡慕的对象身上获取。

如何正确认识羡慕情绪

-肯定并表达自己的羡慕。‘为你开心’‘我很羡慕’,这不仅是对对方的肯定,也是对自己情绪合理的抒发,同时也激发对方对你的良性回馈。

认识自身的价值。当看到别人身上值得羡慕的点时,要转向自身内部,了解羡慕的点跟自己有什么关系,避免过多的关注别人。-落实到行动。就是‘我可以做什么去得到’‘对方身上有什么值得我学习的地方’‘它能提供给我什么有用的资源’。及时将羡慕的情感转化为自身可落实的目标和行动。

嫉妒的表现

嫉妒的作用跟羡慕没有本质的不同,然而嫉妒表明自身的某种需求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,需要及时调整,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则可能带来伤害、不良的经历。嫉妒是不认同他人的获得,产生的妒忌、怨恨、反对甚至仇恨和报复心理。嫉妒的表现有两方面,一种是与羡慕相类似,表现为恭维、夸赞、依赖,表面是表达对对方的羡慕,实际上期望以这种方式获取对方信任,伺机寻找攻击点‘你也不过如此,我不相信你真的是这样’或是寻找‘沾光‘的机会,‘你反正都有了,我也想要,给我点’。另一方面表现为恶意中伤,打压,破坏,故意传播不实的信息,臆断,污蔑,例如同事升职,会评价为‘他一定是给领导送礼了’‘也就是因为长得好看’,以此合理化补偿自己没有得到升值的确实‘我没有得到,是因为我不像xx那样不择手段’。过激的嫉妒心理有可能导向恶意中伤、报复行为,从而伤害到人际关系,伤害到对方,也伤害到自己,导向仇恨、愤怒等。嫉妒的对象多为跟自己的利益和需求是相关联、竞争、对立或是重合的。

嫉妒反映内心的缺乏和阻碍

当嫉妒产生时,它反映了本人在自己的生活、工作、学习过程中存在阻碍和缺乏,表面大度,放弃了一些东西,实际内心认为那是属于自己的。例如,遇见喜欢的人没有做出任何努力去争取机会‘反正他也不会喜欢我的,还是算了吧,我还是专心学习/工作吧‘,实际上内心有很大遗憾,那么当看到别人恋爱时就会产生嫉妒心理。

嫉妒是内心需求的不正确表达

追溯嫉妒心的根源,是自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出的呼救,当你发现自己有嫉妒的情感,或是周围人有嫉妒行为,了解这种情绪的根源是对本人需求的不正确表达,实际上也是对周围人的一种呼救方式‘我需要你有的这样东西,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得到它,我想让你知道和理解我(无法得到)的感受和痛苦‘,通过破坏、争夺别人拥有的,来获取控制权和快感,从而补偿缺乏和阻碍的点。

如何正确认识嫉妒心理

了解嫉妒指向的实际是自身的无力和缺乏,嫉妒的对象往往对此无责任。对方拥有的是属于对方的,是TA通过自己的选择或努力获取的。真正属于你的别人是无法夺走的,你不能够拥有和获取的根本原因是对自己的否认和限制,而不取决于嫉妒的对象。-关注的重点回收放在自身,‘我想要的是什么’‘我应该如何做能获取’,嫉妒的对象可以作为参考,资源的来源,而对于想要获取的这样东西,不是从嫉妒对象手中获得,因为那是属于TA的,就算你获取了也可能不完全符合自己的需求,反而破坏和错失属于自己的机会。-不要在嫉妒情绪当下做出行动和计划,认识和接受嫉妒情绪,但不要在这样的情绪指导之下付诸行动,出于嫉妒而做出的行动往往导向更深的‘恨’的结果,对自己对他人都造成更深的伤害。

因妒生恨的表现

这里只单纯讨论由羡慕嫉妒升级而产生的恨,羡慕嫉妒如果没有及时制止,会升级为恨意,升级为恨意则陷入了‘毁灭对方’或‘毁灭自己’的模式。表现方式有两种,第一种是‘毁灭对方’,我不能拥有,你也别想得到,得到了我也要尽一切努力把它破坏掉。例如跟闺蜜共同喜欢某个对象,明确知道该对象与闺蜜两情相悦,自己得不到,于是从中作梗,说闺蜜坏话,编造对象有外遇等,破坏两者感情,而结果是自己也无法得到,也可能破坏了与闺蜜的关系。第二种是‘毁灭自己’,我不能拥有,我不要了,我不但不要了,我还要你(恨的对象)负全责。例如,我们共同喜欢一个人,我不知道TA喜欢谁,但是我主动放弃,我如果以后找不到男/女朋友,就是你的错,因为你把我喜欢的人夺走了。

如何调整恨(复仇)的心态

1.接受自己的情绪,寻找合适的发泄方式(能量转化vs注意力转移)。如倾诉,写日记,运动等。

2.回归现实重新分析事情的起因经过,去除‘不合实际’的部分。事实确实是这样吗?检验是否是事实的一个方法,是你能否去跟当事人对质,并让对方认可。当你跟朋友倾诉的时候,常常是咱在自己的角度,如果当事人在场,你是否能维持同样的说法呢?

3.‘我获得了什么?’当你持续复仇心态,这样的状态会为你带来什么,你认为值得吗?

如何应对别人的嫉妒

以上讨论的是如何理解和合理疏导自己的嫉妒心态,那么当周围有针对自己羡慕、嫉妒、恨的人,应该要如何应对呢?

1.专注自己,专注自己的事情。当你觉察周边有嫉妒心比较重的人,不要受影响,也不要因为害怕被嫉妒就畏手畏脚,改变自己计划和目标。坚持做好自己能做的。

2. 保持一定距离,合理的沟通。当你与嫉妒心重的人沟通时,减少谈论自己,多把重点放在对方身上,例如,如果TA表示‘你怎么做到的’,你可以把话题转到‘你有什么想知道的’而不是讲述‘我怎么做到的’。

3.以微笑、善意回应阴阳怪气,恶意中伤。了解这些行为的根源和心理状态,被卷入争论是绝没有好处的,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‘不要接招’,持续以善意回应‘有什么我能帮你的’‘你想知道什么呢?’

4.合理回避,远离。对于嫉妒心较重的人,如果尝试了上面的方式发现不能缓和关系,你需要了解这并不是你的问题,合理回避,远离他。多跟自己同频、支持自己的人在一起,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,经营对自己有帮助的关系。活在当下,奔向自由。

参考

  1. ^康熙字典 http://hy.httpcn.com/html/kangxi/25/PWILRNCQMETBCQUYUY/

了解 Mainexus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