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钝人格的特点

1.对于色彩、声音、环境的辨别能力差

不是色盲,但是很难区分相近的色彩,声音,比如分不清口红不同色号有什么区别,哪一个偏粉哪一个偏黄。听音乐习惯开非常大的音量,无法分清楚高音和低音的区别。去到不同的环境很难察觉区别,例如灯光暗了还是亮了,饭菜味道有什么不一样,容易记混地点、因为本质上感觉不到差别。

2.注意力容易集中,有自信

迟钝体质由于对周围和外界信息的不敏感,所以导致在各方面有很大优势,例如因为注意不到噪音的存在,所以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。因为较少的受到环境和他人的影响、暗示,所以也会比较自信。比如说话声音洪亮,会容易是群体当中带头的一个,遇事也会比较迅速的付诸行动,所以也容易受到大家推崇。

3.避免、不擅长情感表达

当别人询问‘你有什么感受’的时候,会说不清楚,不知道。或者会套用别人的话去描述,无法真实表达内心感受,因为在感受尺度上是比较小的,比如别人会感觉到开心、兴奋、悲伤、难过,所以大哭、大笑。迟钝体质感受上不能说是麻木的,但是相对没有那么强烈,可能需要非常非常严重的冲击才会引起跟其他人相持平的感受,但是这样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又不经常,甚至不会发生。当有人跟迟钝型体质表达‘我很难过’一类的感受,迟钝型体质实际无法正确解读,因为在TA的感受之下‘有点难过’跟‘非常难过’‘超级难过,感觉快不行了‘ 的感受 都是差不多的‘难过’,TA的判断中也无法完全分清楚‘有一点’和‘超级’的区别,甚至有时候也会因此激怒迟钝型人格,因为在他们的理解和感受当中,都没有‘难以承受’的情绪。所以如果你描述说‘难以承受’那简直就像是在演戏。如果有人在你面前一直‘装病’,你会不会也生气呢?

4.活在当下,不屑一顾,做事重行动不重计划

做事情下结论会比较追求只看当时当下的境况,比较少的瞻前顾后,做决定也比较果断勇敢,敢冒风险。不喜欢分析前因后果,也因此会得罪不少人。比较‘厚脸皮’,因为只争朝夕,所以过去发生的事从来不放在心上,不管过去怎么样,如果当下需要合作、帮助,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开口,反正被拒绝了也没关系,总要试了才知道。

5.喜欢看暴力、血腥、恐怖片,不感觉到恐怖,可以当笑话讲。

观看描述恐怖、血腥场景毫无压力,并且觉得有趣,可以就饭吃无压力。因为感官彼此之间不产生联系,视觉信号不牵动情绪、记忆。想象和重建画面的能力不强,叙述和观看的同时不会在脑海中联想到真实经历、观影过后也没有残留影像,所以在描述的过程中类似复读机一台,不会牵扯到更多的联想和画面。不会有‘阴影’,因为所有发生的事情都只在当下存在,不发生的时候就不记得了,或者可以选择想不起来。

6.模仿能力强,记忆力好

短期记忆非常强,比如一种不会的语言,如果让迟钝型人格去复述,可能很准确的发音,但是他不知道意思是什么。聚会上可以迅速记到所有人的名字,但可能过后只记得名字,再见面会不认识。可以通过观看视频,迅速记忆一段演讲。看书、新闻等等喜欢看摘选,熟记当中的选段,在谈话中引用。网络搜索的内容、数字,可以迅速记忆,用在谈话中。

相对于发展自己独特的一面,迟钝型人格更喜欢照搬别人、模仿别人。这个别人可能是身边的朋友,也可能是明星、偶像、名人等等。照搬之后迟钝型人格不会承认是照搬别人的,即便当面被拆穿,也会不承认。

7.喜欢提问题,不是很在乎答案

迟钝型人格不会在脑海里存问题,有问题一定当下会问出来,不管气氛尴尬不尴尬,问题傻不傻,有时候还会故意问‘很无厘头’‘很无聊’的问题,就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、反应。大多数人也因此受欢迎,因为在团队、群体中起到活跃气氛、拉近关系的作用。

8.不能忍受无聊、没有变化的情况

迟钝型人格喜欢热闹、复杂、变动、刺激的环境、事件。因为感官和情感都比较单一、迟钝,日常的生活对于迟钝型人格来说几乎是无法忍受的,因为就好像一个四面白墙的空房间一样,如果长时间没有刺激、变动,会让迟钝型人格觉得加倍难熬。

所以迟钝型人格通常喜欢非常多的朋友、随时随地的各种活动、极限运动、高强度的音乐、绚烂的色彩。

9.享受受到关注,喜欢成为人群中心

迟钝型人格更喜欢成为人群中心,享受受到关注的感觉。如果缺乏关注会想尽办法聚集人群注意力,有时候会‘不择手段’,比如制造热点新闻、传言、甚至夸大事实获取他人的关注、讨论,会故意隐瞒一些信息,要别人必须找自己来询问、讨论。所以有时候会是‘抓马皇后’。

10.很难独处,喜欢人群、热闹

迟钝型人格一般无法独处太久,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人陪伴,呼朋唤友,周边朋友更新的频率也比较高,相对于维持长久关系,更容易结交新朋友,自来熟,不管是什么环境圈子都能迅速融入,跟周围人打成一片。追逐热点、受欢迎的旅游地点、新餐厅、狂欢庆祝活动。

11.爱面子,喜欢争求最好、第一、获取羡慕

迟钝型人格因为在事物本身过程和结果当中较少获取快感,所以不管是喜好、工作、学习,更多的关注积累获奖、排名、最新评价最好、最热点等等这些,在谈论的过程中也较少提到‘我从中获取什么’,而更多的是‘这个是最好的,最新的’,以此获取周围人的赞赏、关注、跟随。如果做事情没有人关注,可能很容易放弃。

以上如果有符合超过5条,你有可能是迟钝型人格。了解和发挥自己的优势、潜能。

12.喜欢简化、概括的判断事物

迟钝型人格由于很难判断对方的情感、内心变化,所以也不喜欢深究,凡事习惯用概括、简单的方式总结。所以常常陷入偏见。

活在当下,奔向自由。

了解 Mainexus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