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点图标 Mainexus

情绪与记忆

广告

情绪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,是协调身、心、灵的重要催化剂。如果可以完全消除情绪的影响,我们的身体、大脑、思维会以一个平均的状态运行,可以说像是一个机器人,只有加上了情绪,才有一个完整的人性化的身心,才感受到快乐,悲伤,各种各样丰富的体验。

情绪也可以大大提高(或降低)我们机体的运行效率。例如,在愉快的状态下去背诵一篇文章,速度和理解程度,会远远高于情绪压抑的状态。情绪所能调动的兴奋感可以帮助我们调用各种不同的感受、经验、记忆,去完成整个的记忆过程。

我们的大脑除了有意识的记忆,还有潜意识的记忆,当你的意识集中在某一点时,潜意识仍然会对所有的信息进行记录,这是一个无意识的动作。还是背诵文章的例子,虽然你的意识集中在文章本身,但实际上大脑对于当下的环境,声音,气味,温度,周围的环境,有一个全息记忆。所有的信息都会记录在潜意识深处。

情绪化的调用记忆有什么特点

1.以情绪调用的记忆不受其他分类的限制

同一种情绪可以调动大量不同时间、地点发生的记忆,当感到快乐时,可能调动以前所有相似节点的记忆,从而对快感进行强化,这种记忆碎片的调用有时候时间极短,或者只有某一种感官,因此常常不被意识觉察。例如喜爱某一种食物,实际上是因为味道与童年常吃的某种食物相似,但是不经过有意识的连接可能很难觉察。

2.一种情绪可以调动多点的记忆

某种情绪产生时会调动该情绪所联系的所有记忆,为什么吵架时会突然记起很久以前的事情,并且当下非常清晰,就是因为情绪与记忆有强烈的调动关系,情绪会大大加强记忆。

3.反复用一种情绪去调动某些记忆多次的时候,这个路径就会被强化,并且形成双向路径。

如果某种情绪经常伴随某种行为或经历重复多次出现,那么这一组行为或经历就会反复被加强记忆并且与这种情绪相联系。

这在亲密关系中尤为重要,因为亲密关系之间常常会有很多情绪和行为反复发生的情况,如果双方都没有有意识的去打破这种循环,就会形成非常强烈的连接。如果是正向的循环,爱、尊重、理解的循环,虽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连结过强或设计过多记忆,会容易造成过度依赖。如果是负面循环,如羞愧、自责等的循环,则会造成关系陷入无限痛苦而不能摆脱的情况。

所以要建立和谐、友爱、相互信任支持,又不牵制的亲密关系,需要有意识的去调整情绪记忆连结。

例如,夫妻A与B,在A非常忙碌的时候,B有出轨的行为,但是A认为自己也确实在关系中有疏忽,B也认识到自己对A的伤害,经过一些争吵和谈论,回归平静美好,这件事告一段落。那么和好的时候是怎样一个状态?有没有创造一个美好的记忆?如果双方没有把问题从根源上解决,比如只有一方道歉,另一方委屈求全,那这就变成了一个情绪隐患,因为双方的记忆路径发生了不统一。最好的结果就是双方都觉得,经历风雨见彩虹,这样一种情绪状态。但是这样的状态也是需要后续支持的。

假设A的再次发生工作变得忙碌,A跟B都会自然的联想到之前的摩擦,这时候A跟B都应该做出一些行为去强化和好的结果,在不良记忆再次发生之前先行联系美好记忆,A:我这段时间工作又要忙了,如果对你有忽略请你包容,忙完这一段时间我会给你补偿。B:你工作忙我应该给你更多支持,之前发生的事情不会再有了。这样完成一个强化和好的记忆回路。

所以一段关系是以怎样的情绪回路强化,决定了这段关系的发展趋向。

如果经常强化正向回路,那么在负面事件发生时,这段关系就有大量的正向情绪储备,就更容易从负面的影响中脱离出来。反之如果经常强化负面回路,当美好的事件发生时往往会觉得没什么效果,还想要更多。

如何创造好的记忆回路,让生命中存在更多美好的回忆,美好的体验呢?

几点建议:

1.切断负面情绪与记忆之间的联系。

认识到记忆和情绪之间的联系是可以切断的,寻找到情绪产生的根源,然后将记忆单独脱离出来。例如每当路过一家小卖部的时候都会产生羞愧情绪,因为小时候曾经在店里偷过东西被发现,后来每次来这家店店主都会提起这件事,造成羞愧情绪加强。首先明确的是偷东西的经历只有一次,羞愧的情绪是对自己行为感到不齿而产生的,这种行为在那次经历之后就没有继续发生了,羞愧情绪的根源已经消失,所以新的记忆不需要继续调动该情绪。

2.用新的情绪覆盖原有的负面情绪。

找到负面情绪所带来的人生命题,学习,然后允许新的情绪替代旧的情绪。例如有演讲恐惧,解决的方式就是面对恐惧,去做演讲,成功演讲后就可以用成功的体验,去强化这种战胜了恐惧的胜利感,满足感,逐渐用这种正向的情绪去加强,在练习的过程中也集中注意力去关注顺利部分的体验。

3.冥想释放旧有情绪,重组记忆回路

我们的大脑有重组记忆和情绪回路的功能,通过冥想可以松动现有的回路,松动之后更容易进行切断和替换的动作。在冥想的过程中也可以主动去思考从一些负面体验中学到什么,然后把这种获得感添加到回路中,去加强正向的强调。

5.通过运动释放情绪,转化负能量。

运动可以转化负面的情绪积累,可以在运动的过程中主动回想带来负面情绪的记忆,把负面情绪释通过运动释放掉,想像负面能量转化为体能,由汗水散出,从而达到记忆不残留情绪。

活在当下,奔向自由。

退出移动版